江海寄余生

全职厨&稻米

梦之浮桥 长评

人生第一篇长评,也不知道怎么写,就当成读后感来写好啦。想来想去,选定了恰空太太的《梦之浮桥》,太太应该是看过的。
      《梦之浮桥》是一个关于梦想和成长故事。处于同一所音乐学院不同专业的两人,作曲系的喻文州,小提琴专业的黄少天,因为一场作曲大赛,有了交集,进而相知相恋,共同奋斗成长,实现了梦想。
        先说喻黄两人对梦想的执着吧。黄少天从小时候听魏琛拉的一曲《梁祝》开始,喜欢上了小提琴,不仅仅当做是兴趣,更是作为一生的事业。想做最好的演奏家,想演奏出最动人的音乐,希望有朝一日能去金色大厅演奏,或许年幼时的豪言壮语已不再提起,但那份对音乐最纯粹的热爱,从未改变。喻文州上的并不是音乐附中,决定报考音乐学院时时间也不充足,付出的努力绝非他自己叙述时语气的轻松。从一开始最后一名进学院到大三全系第一,天分是有的,但勤奋绝对是关键。
        再说成长。黄少天遇到喻文州时正处于瓶颈期,演奏技巧高超但感情流露不够,但经历了保研名额被抢,喜欢喻文州后,突破了瓶颈期。喻文州在和黄少天的相处后决定参赛曲目以黄少天为蓝本来创作。因为遇到彼此,才有了少天申请到了国外读研名额,喻文州获奖的结果。
        然后就是两人的感情。很慢热的一篇文,直到最后几章才确定了关系。两人一开始就注定了他们是要成为知音的,黄少天在琴房里听到的叙事曲,喻文州在雨天听到的华彩乐段,都是怀着对彼此的欣赏,是巧合,更是缘分。喻队不管在哪篇同人里里都是十分温柔的人,记得少天生日并为他作曲,记得他不吃番茄,下雨天等他考试回来并买了他最爱的松香,这样的人想不沦陷都难,再加上两人精神上的互通,相爱是顺理成章的事。
        全文的感情基调是特别平淡的,本身古典音乐的背景就有一种让人安静的氛围,即使是让人十分生气保研名额被抢的部分,也是平淡的叙述,虽然平淡,但依旧会有热泪盈眶的感动。后半部分带着一丝丝的伤感,保研失败后的前途未卜,毕业季的忧伤,喜欢一个人时莫名的失落,种种感情缠绕在了一起。文中有许多关于音乐的描写、景色的描写,特别美,只想让时光永驻,停留在这一刻的美好。
       那首参赛曲目被喻文州命名为《自深深处》,一开始觉得虽然十分好听,可想起王尔德的那个情人还是觉得有些隔应。后来想想,就算身败名裂,一无所有,出狱后还是选择复合,这种爱也是很深了。还是摘抄一下恰空太太的解释吧:所有从心底最深处剥离出来的心绪,所有在胸中沟壑里蜿蜒曲折的感情,都是值得被表达,值得被倾听的。
错过了国庆的抢购,去不了cp21,看着微博里漂亮的《且插梅花醉洛阳》的返图正失落的时候,后知后觉地看到了长评换无料的消息。感觉这种东西,想表达出来对我来说是有点难的,语言极度匮乏,也不会写很美的句子,希望米米不要嫌弃。
@Always sleeping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